明亮的棉花团

人生飘忽百年内,且须酣畅万古情

【gl】赔了夫人又折兵

很久以前的稿子,能白嫖过去的棉花非坑文真是太好了(虽然题材有些奇奇怪怪),嘛总之不用现在的棉花码字就是一件美事。

古怪孤僻女收藏家×腹黑多情女怪盗,第三人称。

1

正在涂口红的安墨猝不及防的被人撞了一下,口红在脸上划出一条长长的印子。安墨皱了皱眉捂着半边脸去看撞人的毛躁小姑娘。

小姑娘连头都没敢抬,弯着腰不住地道歉,听声音像是受到了不小惊吓都快哭了。

安墨忍不住转怒为笑,放柔了声音去安慰小姑娘。小姑娘感动之余急急忙忙跑进了卫生间。

安墨无奈的转过头,将脸上的口红擦掉,又洗了把脸,然后打算重新为自己化个妆。

“你不化妆也很好看。”

突然冒出的声音吓了安墨一跳,她转头去寻找声音来源,在门口发现了她的老熟人:小镇上有名的收藏家罗白。

安墨转过身子,面对这个向来吝啬称赞别人的女人,挂上得体的笑同她道谢:“谢谢。”

罗白还是一贯的脸上没什么表情,声音也没什么温度,说出的话更是没有让人失望:“鉴定会马上开始,时间一到我绝不会等你。”

言外之意,没有多余的时间给你化妆了。

安墨轻笑一声,对着镜子继续涂起了口红,同时气定神闲的揶揄罗白:“本来是着急的,现在有你在这陪我我又不着急了。”

“今天那批东西你一个都拿不到。”

“是吗?”安墨将口红盖好在手指间转了几圈扔进了自己包中,“那我们拭目以待。”

将不服输都揉进了和罗白对视的双眼中,安墨擦着罗白的身子离开了卫生间。

再次进入会场后,安墨发现了几个不速之客。她在心里翻了个白眼,怪不得罗白那个家伙会好心跑到卫生间找她,原来是故意让她回来做先锋。安墨环顾四周,果然没有罗白的身影。

见到安墨回来了,主持人当即安排众人落座,大会马上开始。

“由于我们刚刚收到了怪盗X的预告卡片,说是会在这次鉴定大会偷走一件名为手机的物品。为了安全起见,罗小姐全程会和那些东西在一块。有什么问题诸位可以和安小姐讨论。”

听了主持人的话,安墨心中又惊又疑,她并没有发出任何预告卡片,也没有这样的打算。甚至参加公开活动时她从不将相关的东西带在身上。

想到罗白刚刚异常的行为,安墨警铃大作,她快速搜了一遍自己的身,然后又检查了自己的包,果然在包中发现了另外的预告卡片。

将卡片安置好,安墨镇定的看向台上正准备发言的安全局副局长,等着他的表演。

这位副局长倒是开门见山:“安小姐,我们接到报告,一位许先生高价购买了你鉴定为安全的珍贵收藏品,结果感染了未知疾病,现在正在医院治疗中。因此安全局经商讨决定鉴定会暂停,所有物品全部交给罗小姐处理。并且在真相查明前,安全局会将你逮捕,收藏局同样会由罗小姐接手。”

说着副局长拿出一堆文件来佐证自己所说的合法性。

安墨勾起唇角,原来是在这等着她呢。罗白早知道这些人是冲她来的,并且有逮捕她的打算,所以故意在她身上放了卡片。这样搜查物品的时候就会被发现,而文物那边罗白亲自看着必然不会有失。

不过,那么多东西里罗白单单写手机,不知是不是巧合呢?

安墨举起了手示意自己要发言辩解。走上台后,安墨一挥手展示了自己的光屏。

“首先我对许先生患病的事感到遗憾,希望他早日康复。如果病情始终不见好转的话,可以试着去让罗小姐帮忙看看,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然后我想请各位确认一下,许先生高价购买的物品是否是屏幕上的这个手机?”

得到台下众人肯定的回答后,安墨继续道:“上一个纪元的人类已经消失了千年,不知是当时灭绝的情况过于惨烈还是他们鲜少使用易于存留的物品记录历史。根据现有资料,我们得知那个时候的人类主要依靠一种叫‘电’的东西来生活。比如屏幕上的这个手机便是一个电器。这种电器的主要功能是通讯,类似于我们可以通过捕捉特定光波和不同的人实时交流。除此之外它还有记录影像、存储信息、购买物品等诸多功能。这里我不多展开,上次鉴定会的时候我已经对其做了详细说明。”

安墨控制光屏改变了页面,上面是各种各样她鉴定过的电器图像。

“我想说的是,几乎所有的电器都极其脆弱。它们很容易毁坏,一旦没有了电便无法使用。而如今,距离上个纪元的人类的灭绝都已经过去了一千年,我们必然不可能再获得任何可用的电器。也正是如此,我一直在推动将上个纪元的东西统一保存到收藏局。但自从怪盗X将一些文物捧上神坛,便有一些人想借此谋利,将被盗走的同批文物运出去拍卖,美其名曰可以增强人们对文物的保护意识。”

“严副局长。”安墨突然神情严肃的看向严山,质问道:“如果我没记错,收藏局只负责鉴定,而检测安全与否是安全局的事。我从未为这些遗物打过安全的保票,我是否可以认为这是安全局在推卸责任栽赃嫁祸呢?”

“安小姐这话说的太轻率了些。”严山站了起来,不过一脸镇定,“因为许先生感染的疾病尚未查明,现在只知道和他买的手机有关。所以安全局决定以嫌疑人的身份将安小姐逮捕。而我从没说过安全局没有责任,安全局正在自行处理,不然大家以为今天来的为什么是我这个副局长?将文物运出拍卖,当时可是安小姐签了字的,安小姐总不会觉得自己一句从没为遗物打过安全保票就可以置身事外了吧?”

“从道义上讲,我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但从法律上讲,此事确实与我无关。当初签署的文件中已经明确写道文物出了收藏局发生任何事故都与收藏局无关。严副局长要不要当着大家的面和我共同研读一下相关文件?”

“不必了。文件上所写确实如安小姐所说。但安小姐该不会忘记那个手机是罗小姐认定为诅咒之物的吧。众所周知罗小姐不善言辞,当初要不是安小姐巧舌如簧强行确定其没有诅咒它也不会进收藏局,更不会被拍卖。刚刚安小姐还建议许先生去找罗小姐看看,不知这是什么意思?”

笑意自眼角晕开,安墨颇有闲情的开了个玩笑,“没准该去找罗小姐看看的是我,说不定我也被什么诅咒了呢。”

“虽然我并不认可罗白的诅咒之说,也反对怪盗X的神佑之说。但既然大家都相信,我便按照大家的逻辑推理一番。即将鉴定的这批物品可谓是各种各样,怪盗X单挑出了手机。起码可以证明不是所有的手机都是诅咒之物。那么许先生购买的那个既可能受了诅咒也可能受了神佑。而神并非是什么人都护佑的,万一许先生做过什么错事或者对神有不敬之心受到了惩罚也是可能的。不管是哪种,拍卖文物的事都该叫停。我可以作为嫌疑人和你们走,但运出收藏局的东西以及今天这些东西都要妥善处理好。”

“这是自然,安全局自会处理好。”

“那么严副局长打算如何处理?”

“这……这些东西都会交给罗小姐处理,我们相信她的能力。”

“但现在我是收藏局的局长。”

“那安小姐觉得该怎么办?”

“尚未拍卖的物品立刻运回收藏局。我会将物品清单交给罗白让她比对。卖出去的东西再原价收回来,至于钱嘛,收藏局会出,但肯定不够,可能需要安全局暂时垫付一些。至于今天的那些东西交给罗白处理我没有意见。”

“好,就按安小姐说的办。”

安墨笑了笑拿出一份刚拟的合同,“口说无凭,万一安全局到时候不愿帮忙垫付就麻烦了。还请严副局长仔细看看然后签字盖章。”

合同上写得明白有借有还,严山觉得也没什么不行,便签了合同。

合同一式三份,一份归安全局一份归收藏局,还有一份安墨委托主持人交给罗白。

“好了,现在我们走吧严副局长。”

安墨刚想走下台,就听到一个掷地有声的声音:“且慢!”

没人注意到罗白是从哪冒出来的,目光锁定她的时候发现她已经坐在台下人群之中。

“罗小姐,你怎么在这?你不是和那批物品在一块吗?”主持人最先吃惊道。

“东西已经被怪盗偷走了,所以我就过来了。”

“什么?已经偷走了!”

“嗯。”罗白站起了身顺着通道走向台上,这时众人才发现她手里攥着一个东西,正是手机!

“这是什么?难道说罗小姐又从怪盗手中夺回了手机?”

还是说,罗白本身就是怪盗?

罗白将手机在手中转了几圈,安墨看那手法和自己在洗手间转口红的手法一模一样,顿时心中怪怪的。

“不,这是许先生的手机。许先生的病已经好了,现在正在赶来的路上。”

“这么说这真是诅咒之物?”

“不只是诅咒,在我看来上个纪元所有东西都是诅咒之物。不过这次许先生的病是因为他接触到了手机上残存的有害物质。”罗白抬眼望向安墨,“安小姐,当科学无法揭明全部真相时,科学只是诅咒。”

“人的认识总是循序渐进的,其中总会有曲折有误解有失败,甚至有牺牲,你不能因此否定其进步性。”

罗白沉默许久,吐出了让人费解的四个字:“秋日之木。”

“什么?”

罗白总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着实让安墨又爱又恨,看起来像是有着深邃迷人的故事等着人挖掘但她又从不愿多做解释,多说一句。今天肯和自己说这么多已经算是很给面子了。

“我还是原来的说法,这些诅咒之物不能随意销毁或收藏。想交给我处理去我家找我。”

罗白表明自己的态度后竟然自顾自的离场了,显然不愿意参与任何争执。

“等等!”罗白走到门口时,安墨还是忍不住叫住她,她大步流星的走到罗白面前,在她脸上来来回回打量半天,将之前用的那半支口红放进了罗白外衣口袋,“礼尚往来。”

罗白的脸上还是没什么表情,但安墨觉得她似乎是笑了一下。

罗白向前迈了一步和安墨并排站着,她微偏过头刚好靠近安墨耳畔,用仅能两个人听到的声音说:“我还以为你会给我一张预告卡片。我一直在拭目以待。”

看着罗白消失的身影,安墨才反应过来她这是在嘲讽自己,毕竟这一批货物她确实一个没拿到,而罗白却以她的名义已经拿到一个手机。她之前不服输的话现在俨然成了笑话。不过当务之急是收拾好和安全局的烂摊子。

2

许元匆忙赶到时来参加鉴定会的人已经走了大半,剩下的都是等着看热闹的。众所周知许元一向对安墨有仰慕之情,安全局这次本想利用这一点将安墨彻底关进监狱的,只要许元死了,死无对证。安墨就是再能说会道也无从辩驳。到时候他们就能让自己的人接管收藏局。

但没想到许元突然好了,还跑来了鉴赏会,以他对安墨的迷恋,就算他的病真的和安墨有关他也会一口咬定没有。

现在又有罗白说明许元的病和诅咒无关,是因为接触有害物质。一旦彻底证实,所有的责任都落到了安全局头上。

严山忧心忡忡,正想着该怎么应付,没想到许元来了个更绝的。他直接带了个团队来。

有负责安全监测的、有负责医疗的还有律师。其目的只有一个,证明自己染病和安墨毫无关系。

这下安全局也不好真的动手了,只说调查的时候希望安墨配合,其余的之后会派出专门人员接洽处理。安墨当然是满口答应。不过为了安全起见,这批货物还是被全部拉到安全局,没让安墨做任何接触。

事情解决完毕,会场的人陆续离开,只剩下许元一行和安墨。

安墨以请吃饭答谢为借口带着许元他们进了一家饭馆。

几人坐定后,许元拿出一张卡片放到了桌子上。

“这是阿番从医院那边要来的怪盗预告卡。”

安墨拿过卡片,定睛一看,上面写的居然是要偷许元这个人。

“这些天我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今天突然在我家中醒来,然后收到怪盗X的留言,她说拿走了我的手机,然后让我来救你。”

“你不是和我说许元只是生了点小病吗?”安墨思忖片刻看向阿番。

阿番心虚的挠挠头,“我这不是怕你担心嘛。你最近一直在忙鉴赏会的事已经很辛苦了。而且我对许元的病已经研究的差不多了,就算怪盗X不出手我也能治好他。”

“谢谢。”安墨点了点头不再追究,转而问许元,“你研究手机研究的怎么样了?”

“这件电器相比我之前接触的确实完整度要高。我已经对内部零件都做了修理,只要找到电或者类似电的东西也许就能使用。”

“怪不得她当初会为这个东西多争辩那么一两句,果然非比寻常。”安墨若有所思道。

“你们在这吃吧,我有事先走了。对了阿丝,尽快将收藏局的财产处理一下。往回收购文物时争取将安全局狠狠宰一刀。”

当初安墨同意安全局拍卖文物除了有保护的的目的更主要是被资金所迫。她的私人财产都扔到保护研究文物中了仍旧杯水车薪。有钱人大都对上个纪元的废品不感兴趣,她以怪盗的身份给文物加上神佑的色彩才好了一点。

随着文物的不停增多,拍卖一部分获取资金确实是最有效最便利的方式。但因为是和安全局合作,钱还要分给他们一部分。

安墨越想越穷,觉得自己已经负担不起请同伴吃一顿饭了,不如尽早开溜去罗白那蹭一顿,顺便打探一下消息。

罗白家安墨以前来过,偷偷过来的。不过她家固若金汤机关重重,安墨只在外面逛了几圈就走了,并没有进到她家。据说罗白从不会让人进去,有人找她办事都会在她家门口解决,或者约去别的地方。

而且罗白从不使用任何通讯设备,想要和她交流只能去敲她的门。她的古怪孤僻之处还不止于此,她从不吃外面的食物,也不喝任何外面的东西。

当然最令安墨不解的是罗白居然知道她是怪盗X,并百分百之精准的复刻了她的预告卡片。同时还能绕过安全局的眼线将许元从医院带到他家,还将他的病治好。还有她又是如何神不知鬼不觉的突然出现在会场的。

哦,纪元之祖啊!不怪她的疑惑太多,是那个女人身上的谜团实在是太多了。

安墨先回到家中换了身衣服,挑了一本上个纪元的书籍放进包里,然后才去了罗白家中。

敲了几下门之后,罗白打开了门,上下打量一番安墨,竟没说多余的话直接请她进屋里说话。

受宠若惊的安墨还不忘留有一丝警惕,毕竟眼前这位可不是什么省油的灯。

安墨环顾四周发现罗白家除了寒酸没什么特别的,差不多可以称得上是家徒四壁。于是她忍不住开了个玩笑:“看来就算怪盗X来也得哭着走了。”

罗白神情漠然的看着安墨,毫无情趣道:“我看你笑的很开心。”

安墨略显尴尬的抿了抿嘴角,直言:“毕竟我是来感谢你的,总不好在这嚎啕大哭。”

回应安墨的是一阵沉默。安墨忽然觉得也许她们两个的名字该换换,罗白才是那个既安静又沉默的人。无奈之下,安墨只好另外挑起话题,“已经这个时间了,不请我吃点什么吗?”

“我从来不吃东西。”

“哦,纪元之祖!我原本以为我就够小气了,没想到你比我还吝啬。看来我准备的回礼是送不出去了。”

罗白看着安墨拿出的书上写着机器人的字样,眼神微动。

“几次鉴赏会下来,我发现你对电器之类的都很感兴趣。所以我想这本书应该还算对你的胃口。”

“你很喜欢书籍。”

“书籍能够直观、快速的了解到上个纪元的情况,破译起来比那些残破的电器简单多了。只可惜本就稀少的资源之前被安全局都销毁了。说来还要感谢你对这些文物的保护,虽然诅咒之说在我来看都是瞎扯。”

“恐惧才是控制人类最好的手段。其余的最终都会落进利益的圈套。你就是个现成的例子。”

“但人不能永远活在恐惧中,那样人永远不会进步。我们不该将上个纪元的东西当成废品统统销毁,也不该将其视为不祥之物避而远之。通过对这些东西的保护研究,揭开上个纪元人类灭绝的真相才是正确的道路。这不仅能帮我们认识过去,还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未来,以免重蹈覆辙。”

“人类从历史中获得的唯一教训就是没有获得任何教训。”

“所以你才说什么秋日之木吗?”

“秋日之木,看似硕果累累,不过是循环往复走向衰败。”

“可来年春天万物便会复苏。”

罗白定定的看向安墨,说出安墨无法回应的一个问题,“这个纪元的人因为人口激增不得不寻求向下拓展生存空间,但上个纪元的人只剩下深埋地下的遗物。人类会复苏会延续,死去的人只会永远死去,被埋葬,被遗忘。”

“很少见你说这么多话,我是不是可以认为你拿我当个朋友?”安墨轻笑一声再次转移了话题。

罗白沉默了一会儿,突然道:“安全局交给我的那些东西有一多半被我当成废品销毁了。”

安墨瞪大了眼睛,“你……”

“人类很会生产废品。”罗白从口袋中掏出一个手机递了过去,“你再晚来一会儿它也会被销毁。既然你给我带了回礼,那这个就送你了。”

将情绪快速掩饰好,安墨接过手机,把书递给了罗白。

把手机装进口袋,安墨双手轻轻放在罗白的肩膀上,来了一个上纪元的贴面礼和罗白告别。“不会让你失望的。”

安墨带着神秘莫测的笑容离开了罗白的家。罗白低头注视着手中的书,她伸手翻开第一页,然后发现了一张预告卡片。上面没有说具体要偷什么,只留言说是罗白家最珍贵的藏品,时间是两天后的晚上六点。将卡片拿开,罗白又顺手翻了几页,然后居然在书页里发现了好几张自己的照片。

合上书籍,罗白向门口方向看去,虽然房门紧闭,但她似乎能过透过木质材料看到那个女人狐狸般的笑。

究竟,她又想要干什么?

3

“老大,吃没吃午饭?这是我们给你打包回来的。”

安墨看着同伴带回来的食物不禁感激涕零,果然还是自己人贴心。

“谢谢。”将袋子打开,饥饿的安墨开始吃了起来。

“哦对了,许元,这个给你。”

安墨将罗白给她的手机递了出去,“仔细看看,是不是那个怪盗从你那拿走的。”

“没错,就是这个手机,不过和之前好像有点不一样。你从哪找来的?”难不成他们老大和怪盗还有什么他们不知道的交情?

“我去了一趟罗白那,她给我的。”

“罗白?她会那么好心?她巴不得把收藏局的东西都变成她的吧。不对,怪盗X偷走的东西怎么会在她手上,难道说她和怪盗X有着不可告人的关系?”

安墨闻言尴尬的咳嗽两声,解释道:“之前的事忘了告诉你们了。”将许元他们到鉴赏会之前的情况简单说了一下,安墨做了个模棱两可的总结:“兴许她们认识,也或许是怪盗X为了救我才把手机给罗白。至于为什么救我,可能是感谢我为她提供了那么多神佑之物吧。再者这手机是我用别的东西换来的,并不是她白给我的。”

“哎,你们说有没有可能罗白就是怪盗X,怪盗X就是罗白!她们两个都喜欢搞一些玄玄的东西,什么诅咒,什么神佑。原本出土的那些东西是罗白一家通吃,可自从老大出现后,将那些东西的来历、用途说的明明白白,她也就能捡些老大不认得的边角料。于是她就化身怪盗,来偷老大这边的东西!”阿番眼睛一亮,觉得自己忽然发现了真相。

“不可能吧,就拿今天的事来说,先跑去医院把许元带回他家,将他治好又拿走他的手机赶到鉴赏会,在安全局的人来之前发出预告卡片。无论是从时间、距离还是信息的掌握度来讲,这都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除非她不是人。”阿丝分析道。

正在吃饭的安墨听到她们的争论突然一顿,想到了什么。压下心中思绪,她道:“别瞎猜了,我敢肯定罗白和怪盗是两个人。并且没有任何关系。非要扯上点关系的话,我想大概是怪盗X梦想有朝一日将罗白的藏品都偷回自己家。”

“老大!”安墨话音刚落许元突然大叫了一声,将手机展示给众人,“快看,它启动了!”

几人看着亮起的界面十分激动,都在期待着接下来看到的内容,然后漫长的等待后,手机一直在重复的震动声中重复的由亮变暗再变亮,简而言之——不停重启。

安墨失望的叹了口气,告诉许元:“拿回去慢慢修,什么时候修好了再来找我看。”

“知道了。”许元也恹恹道。

“接下来的几天我要闭门不出专心研究点事情,没有天大的事不要来打扰我。收藏局那边就辛苦你们几个了。”

“交给我们放心吧老大,保证把事情都处理的漂漂亮亮。”

安墨点了点头,处理了一下桌面上的垃圾起身离开了。

罗白去安全局接手那批货时得知其中有一顶很普通的帽子被怪盗X偷走了。罗白看了安全局登记的图像,可以说是在一批有着厚重历史甚至曾经都价格不菲的物品中是一个相当廉价的帽子。那帽子以当前人类的技术也能制造出来,不过上面的图案花纹倒是格外精细繁琐,像是藏着什么秘密宝藏一样。

安墨的分外执着罗白已经司空见惯了,或者说这应该叫做人类的不服输。在上个纪元也常有什么“人为一口气,佛为一炷香”之类的说法。而人类本身对这种天性的看法是可笑、可敬、可爱。

是很可笑,罗白很认同这一点。但是回想起上个纪元的一些事情,最终画面定格在安墨和安全局那些人据理力争的脸上。似乎…也挺可敬、可爱的。

罗白花了近两天的时间分类处理掉运回家的东西,她静立在自己的地下收藏室中看着满屋的藏品,从前她只需要几个钟头就能心无旁骛的将任务完成。她好像学会了消磨时间,就像那个女人每周总会找个机会把一顿饭吃上至少一个小时。

想到安墨她又开始推测明天那个女人会偷走哪件物品,安墨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所以罗白并不认为她说的“最珍贵的藏品”是在玩文字游戏。但也许,让安墨到这里来的话她可能会认为哪一件都是最珍贵的。毕竟,她是真的对上个纪元充满感情,而不是为了生意。

念人人到,罗白还没想出个所以然来,就听到门口的敲门声。她离开收藏室前去开门,只见安墨身着盛装拎着一个礼盒站在那,看起来像要参加什么宴会一样。

罗白上下打量女人一番没有说话,她颇有耐心的等待终于让对方忍不住先开了口。

“罗小姐,我此次来是邀请你明天下午五点钟到我那里参观藏品的。”

“收藏局那些东西没什么好看的。”

“并非是收藏局,我是以怪盗X的身份邀请你参观我的个人收藏室。”

想到前几日安墨留下的预告卡片,罗白很清楚这次邀请必定是个什么局,但身为人类就该存有好奇心的不是吗?

“好,我会去的。”

安墨嫣然一笑,将手中的礼盒递给罗白,“上面有我的住址,明天见罗小姐。”

女人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视线中,罗白拎着盒子回了房间,将住址卡片取下看了看,罗白解开丝带化身的蝴蝶,打开盖子,看到了一顶熟悉的帽子,是那批货物丢失的那个。

罗白觉得自己的嘴角弯起了弧度,现在她承认了,争强好胜的人类是挺可爱的。

转天,罗白赴约的时候戴上了这顶帽子。

见到罗白的装束时,笑意自安墨眉眼漾开,她颇为满意的点了点头,“我第一眼见到它时,就觉得你戴上会很合适。”

“谢谢。”

将罗白请进房间,安墨指着自己准备的茶点道:“上次本想到你那去蹭顿饭,没想到你竟那般吝啬,让我空着肚子离开。这次我提前准备好了,不用谢。”

对于安墨言语中的夹枪带棒罗白并没在意,她寻了个座位坐下,礼貌地道了谢。

安墨顿觉无趣的撇撇嘴,坐到了罗白对面,拿起一块糕点放进嘴中,然后又喝了口热茶,不禁舒服的眯起了双眼。

而见到罗白始终正襟危坐在那里看着自己,安墨忽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她问罗白:“味道还不错,你不尝尝吗?”

罗白摇了摇头没有说话。

安墨沉了沉气,硬是在罗白的注视下吃了半个多钟头的下午茶。吃好之后,她拿手帕擦了擦嘴,起身到一排书架上拿了一打文件出来,然后又坐回原位。

“我从很久以前就怀疑罗小姐的身份,因为你的行为举止实在太奇怪了,在我认识的人中找不出一个与你相似的。罗小姐真的只是一个上纪元文物的收藏爱好者吗?”

罗白摘下头顶的帽子平放在手中,两只手一前一后捏住帽檐,那动作和安墨抓着手中的资料一模一样。

“你以为呢?”

“我记得上次到罗小姐家去,你曾亲口对我说你从来不吃东西。我相信罗小姐所说的。但据我所知,这世界上没有人可以不吃不喝活下去,除非,她不是人。”

“那我是什么?”

“巫师亦或是有着超能力的怪物。”

听到安墨的结论,空气安静了几秒,罗白突然笑了。

这是安墨第一次看到罗白露出如此明显的笑容,她的笑很好看,很干净,但也有一丝奇怪,安墨说不出来那种怪异的感觉是什么。

“这就是安小姐的结论吗?”

“看来是我说错了。”安墨并没有丝毫的失望,仍旧颇有自信的说:“但接下来的应该没错。本纪元的人类都有特定的光波,虽然很多人不使用但仍旧能够看到。人们的光波形态各异,却也有一个共同点,颜色都是橙黄色的。而罗小姐的光波是绿色的。你从不用本纪元通用的光类产品,一直采用最原始的面对面沟通,尽管如此你从不让任何人进你家,即使我侥幸进去了看到的却是家徒四壁。你对上个纪元的东西情有独钟,你以一人之力保留了很多珍贵文物,自从我出现后,这件事多了一个人做,只可惜同行是冤家。但令人奇怪的是,对于我的步步紧逼你不争不抢,甚至帮我免受于难。我猜,罗小姐的目的是为了留下我做模仿目标对吗?你从各方面模仿我,为的就是让自己看起来不是那么异类,从而顺利融进这个世界。”

说到这,安墨突然想到刚才罗白那个笑的违和感在哪了,因为那个笑也是模仿她来的。

“如果我没有猜错,罗小姐根本就不是这个纪元的人,你应该是上个纪元留下的最珍贵文物。只是我不明白你是如何活到现在的。”

罗白安静地坐在那动了动唇,最终没有任何辩解道:“你猜对了,我是上个纪元的,我也不是人。”未等安墨追问,罗白便更进一步解释:“我是上个纪元人类的末日杰作。用他们的话说我应该算一个机器人或合成人。我被创作出来后还没来得及面世就被埋在地下。是你们纪元人的挖掘让我得以重见天日。”

虽然早有猜测,但听到罗白亲口说出,安墨还是感受到了全身发寒眼泪上涌的震撼。

“那你依靠什么活着?”

“光。只要有光我就能活着。”

“你……”虽然不太礼貌,但安墨还是忍不住问出了口,“你所做的一切是已经被设定好的程序吗?”

“人类的技术早就超过了那个阶段。我唯一被设定的就是活着的目的。”

“什么目的?”

“像人一样活下去,永远活下去。”

但这是一个悖论,只要像人一样活着就不可能永远活下去,因为人之喜怒哀乐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损耗,会把人拖进各种危险的深渊。

两人默然对坐许久,安墨突然再次发问:“你为什么会告诉我这些?”

罗白的目光开始变得幽远深沉,仿佛穿越了千年的时光,接着她道出了人类永远无法改变的沧桑命运:“因为人类应该是孤独的,却又始终在追寻同伴,追寻认可。”

4

暮霭沉沉,窗外的光在渐渐消逝,收藏室内也昏昏暗暗。光球在六点钟准时亮了起来,照亮了两个人的脸。

安墨再次起身去一个上锁的抽屉里拿出一个小盒子,放到桌子上推到了罗白面前。

“送给你。”

罗白抬眸看了看安墨,又低头看了看盒子,伸手轻轻打开,发现里面是一把钥匙。

“这是这间收藏室的钥匙,今后它们都归你了。”

“代价。”罗白简明扼要道。

“我希望从今以后你可以成为怪盗X,然后作为特聘人员加入我的团队。你仍旧可以按照你原本的方式生活,在大家面前我们仍是水火不容的对手。但私下里,我想我们可以成为共同守护上个纪元人类记忆的朋友。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接受,我知道也许这些东西你都看不上眼。”

罗白眨了眨眼,将手中的帽子重新戴了回去。在和安墨对视中她伸手将盒子重新盖好,然后站起了身。

“谢谢你的礼物,很抱歉没带回礼。”

安墨在心里叹了口气,对于罗白没有接受她的邀请她还是蛮失落的,不过道别之时她还是语气轻快道:“我已经将罗小姐最珍贵的藏品带到了我的收藏室,礼尚往来,我不吃亏。”

罗白笑了笑,虽然笑容仍带有一丝僵硬感,但安墨能察觉到她心情不错。

等到收藏室的门被打开又关上,安墨有些颓废又伤感的坐了回去,她拿回自己的钥匙盒子,打开看了看,然后发现钥匙已经没了。

安墨猛地抬头看向门口,惊喜与感动之余,忍不住笑道:“进入角色还真快!”

评论(7)

热度(1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