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棉花团

人生飘忽百年内,且须酣畅万古情

【原创百合七夕活动/07:00】罪与罚

你挂了和朋友持续近两个小时的通话,看了眼刚过凌晨的时间,伸手拍死手臂上的一只蚊子,然后定睛一看,居然是两只。

 

你暴怒的咒骂了一声:“妈的,怎么都有对象!”

 

你也不知道自己上辈子造了什么孽,这辈子不仅找不到对象,一个个脱单的朋友还专门喜欢找你哭诉她恋爱的不顺。吵架找你,冷战找你,分手也找你。哈,那干脆直接分了来找你恋爱得了。

 

算了算了,她们一个个那么多缺点,你可一点也不想和她们恋爱。与其自讨苦吃,还不如单着逍遥自在。

 

你按灭了手机干脆一屁股坐在了自家门口。

 

连站带蹲两个小时,你觉得腿都不是你自己的了,地上脏就脏点吧,先歇着,衣服回去再说。

 

你本来是给你的朋友发信息吐槽说出门忘记带钥匙,室友还和对象出去约会了。你看到朋友当即打过来的电话后还感动了几秒钟,不过朋友象征性的安慰了你几句,接着话锋一转,开始说她自己。

 

不仅没被安慰到,反而更生气了谢谢。

 

在门口坐了十分钟后,室友那边还毫无消息,你开始犹豫要不要跑去房东那要备用钥匙。因为你懒,懒得动也懒得社交,所以你硬是拖了两个小时。

 

然而就在你打算起身时,你的室友终于回复了你,说是今晚不回来,和对象在外面过夜。

 

你脑袋瞬间嗡了一下。看来不去找房东就只能睡门口了。

 

你绝望而麻木的拿过自己的包去翻找,你知道没有奇迹,你只是走个过场。

 

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你这一遍毫无期待的翻找还真让你找到了钥匙。不是这东西刚刚躲哪了?你翻那么多遍就差把包拆了都没看着,怎么突然就冒出来了?

 

你一时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幸运还是倒霉。

 

你在心中骂骂咧咧的拿钥匙开了门,进屋将包随手一扔,整个人摊在了沙发上,躺了好一会儿,你才起来去准备洗澡。

 

室友转天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你正躺在沙发上刷着手机准备订早午餐。你已经选好了一家店,并且已经选好了几样食物。

 

不过室友可不管你在干什么,她一回来就神秘兮兮的坐到你对面,问你:“你猜昨天我们遇到谁了?”

 

你声音懒散的敷衍她:“谁啊。”

 

“你师姐!我们看到她和一个女的在一块,好像是她对象。我跟你说,你师姐和我之前看到的一点也不一样,怎么说呢,看起来跟个舔狗似的。不是我说她眼光也太差了吧,那女的长得就很普通,听她说话还很没礼貌,我还听她数落你师姐笨,结果你师姐一句话不说始终笑脸相迎。”

 

听了她的八卦你有些烦躁的抓了抓头发,压下心中的火气,问她:“你怎么知道那是她对象?”

 

“她们一起去看电影了啊!我们就是看电影的时候遇到,后来我们去一家情侣店吃东西,又看到了她们。”

 

“哦。”

 

你看似无所谓的回了一声,其实你肺都要气炸了。

 

你暗恋你师姐,但没有任何人知道,你的室友也毫不知情。可以说虽然那是你同门师姐,但你和她来往的时间和次数可能还没你室友长。只要你不说,到死也没人知道你喜欢你师姐这种事。

 

你这室友虽然爱八卦,但是情商还是挺高的,她要是知道你喜欢你师姐,她绝对不会在你面前说她的八卦,尤其是恋爱相关的。

 

但很可惜她不知道。

 

你很冷漠的告诉你室友你对这种事不感兴趣,叫她以后不要再和你说了。

 

胃口全无的你将选中的食物全部清空,然后关掉手机回了卧室。换了身衣服后,你拎包出了门,和室友说去吃午饭,但你直奔酒吧。

 

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你要了个包间,要了一堆酒,独自一人坐在房中,一边化身祖安人一边喝酒。

 

妈的!自己哪里不好,怎么就没有人来找你恋爱!

 

妈的!怎么全世界都有对象!

 

妈的!师姐怎么那么眼瞎,居然看上那么个人!

 

妈的!你到底哪里不好,凭什么比你差的人都能找到好对象!

 

你哭天抢地的喝着酒,喝到一半,突然开始胃疼。你及时止住了喝酒的行为,然后开始拿纸擦鼻涕眼泪,擦了能有半小时你终于止住了悲伤,恢复了正常心态。

 

你将剩下的酒打包装好,出门去超市买了点果腹的东西,然后回了家。

 

你将带回来的酒放入冰箱时,室友刚好午睡醒来,有些奇怪的问你哪来这么多酒,你说去超市买东西,看着酒在调价就买了一些回来尝尝。

 

你问她今天还出去吗,她说不出去在家休息,于是你邀请她晚上一起吃饭。

 

她本以为就是普通的吃个饭,没想到你那么正式的把她领到一家餐厅,点了一桌子的菜。

 

“今天是什么特殊日子吗?”她吃惊道。

 

你停止了埋头干饭,抽了张纸擦擦嘴,同她说:“我有个朋友组织了一个去偏远地区支教的项目,再过一段时间我就得走了。”

 

原本你是给你朋友提供资金支持的,但是她的教师团队临时有人退出,她一时找不到额外的人顶上,你看她急的晚上都睡不着觉就跟她说你去。

 

有人去她当然高兴,不过出于朋友情谊她觉得你以这种形式参加她的项目有点大材小用了,你笑着同她说什么大材小材真正能用上才是好材。

 

于是她也没再说什么就同意了你的提议。

 

她的对象已经领着大部队先走了,她自己还有一些事情要处理,她要你先等等之后和她一起过去。所以你就先留下了。

 

听到你的话你的室友有点不高兴,“这么重要事你怎么才跟我说!”

 

你尴尬的笑笑,你甚至想临走前一天再跟她说来着。

 

“你知道的,我不是很擅长表达情感,也不擅长道别。”

 

“那这顿饭应该我请你!来来来走一个,我提前为你践行。”

 

你拿白水和她碰了一个,然后说道:“还有一件事我得跟你说……”

 

“什么事?”

 

“我打算退租房子,以后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定居。”

 

“啊?发生什么事了?你以前可是说这辈子绝对不买房子,现在怎么改主意了?”

 

“没改主意,在哪里都能租房子。我只是觉得在城市里我变得越来越不像我自己,越来越不像人,这样下去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到对象,所以想换个地方试试。”

 

“你别被你自己pua了啊!你找不到对象又不是因为你人不好,你人超级好的好嘛。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敢随便给你介绍。而且你看你自己,虽然嘴上天天挂着找对象,但你的行为哪个不是奔着经营一个人的生活去的。如果你只是想找个对象,那根本不是难题,难的是你想找一个合适的人。”

 

你嘴上感谢她对你的安慰,实际则在心中自嘲道:像你这种懒得去追求一段感情只等着天下掉馅饼的人,这辈子也别想脱单了。

 

除了无能狂怒,看着喜欢的人和别人双宿双飞还能怎么样。借酒浇愁都喝不下两瓶。

 

在离开前的一段时间,你准备了很多礼物给各个朋友送去,到了师姐那份,你把它托付给了你室友。

 

“你什么时候能遇到她麻烦你替我送她,遇不到的话就在你这放着吧。到时候,麻烦你替我带句话给她。”

 

“什么话?”

 

“……算了算了,东西直接给她就行,不用说什么。”

 

你犹豫许久,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既然她已经有了对象,你这个时候去说喜欢她,那不是存心破坏人家感情嘛。再者你师姐是你老师的得意弟子,你老师一向不喜欢同门内搞恋情。原来有好几个同门想追你师姐都被你老师阻止还臭骂一顿。要是你喜欢你师姐的话传到你老师耳朵里,再把她气个好歹你罪过可就大了。

 

不说那句话你也死不了,还不如烂在肚子里谁都好过。

 

就这样,你和你的朋友离开了你生活多年的城市,这一走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回来了。

 

不过你前脚刚走,你的室友就去找你师姐了。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你室友办事效率那是杠杠的。当然,她去并不只是送东西,还有试探。

 

你师姐老实听话,脾气好。平时很腼腆,但一遇到专业的事情就很意气风发。你老师喜欢她也护着她,一直怕她被人花言巧语或者套路骗走了。

 

正因为她很老实,所以她找对象颜值不高说话不礼貌也很容易被人理解。或者说她找什么样的旁人都会接受。非常出众的人们会说很般配,比较普通的人们会说她看重内涵、不肤浅。

 

而你的室友,她喜欢八卦,超级超级喜欢八卦,尤其是恋爱方面的。她这次去也想旁敲侧击的问问你师姐的恋爱情况究竟是怎样的。

 

你室友提着礼物登门造访后,先是言简意赅的介绍了她的来意,然后将礼物递给了你师姐。

 

你师姐接过东西,皱了皱眉头,问道:“她走了?”

 

“走了,刚走没多久。”

 

“噢,谢谢你,请坐,要喝点什么?”

 

“白水就好,谢谢。”

 

你室友坐下之后,开始了她的表演。

 

“话说师姐,我前一阵和对象去看电影吃东西,看到了你和另一个女的,那是你对象吗?”

 

你师姐被她的问话惊了一下,然后说道:“不是,她是我的一个好朋友。”

 

“原来如此。怪不得我回去跟你师妹说,她上来就问我‘你怎么就知道那是她对象’,原来真是我误会了啊。”

 

“你,你和她说了?”

 

“是啊。”

 

“那她还有什么反应?”

 

“没什么反应,看起来一点也不感兴趣的样子。怎么了师姐?你怎么问这个。”

 

你师姐手指摩挲着你送她的礼物盒子,有点紧张道:“实不相瞒,我,我喜欢她。但我不太会追求别人,所以我让我一个朋友教教我。”

 

你室友一边喝水一边听,听着听着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后一口水喷了出去。

 

她双手手掌向前一推,制止了你师姐准备抽纸的动作,“等等,师姐你先别动也先别说话,让我想一下。”

 

沉默大概持续了一分钟,你室友突然激动地一拍大腿,“我知道了!你师妹托我转送礼物的时候那个表情和师姐你刚刚的表情简直一模一样,她绝对也喜欢你!”

 

“啊?真,真的吗?可我从来没听她说过,她和我也不算亲近。”

 

“师姐你听我说。我们这些朋友每当情感不顺的时候都喜欢找她,不仅是因为她会真心实意的帮我们解决问题,还有一点就是她嘴严。别人的事她从不出去乱说,她不想说的事到死也没人知道。所以你没听她说过那是正常的,我和她住这么久都没听她吐露过半个字。”

 

“我老师说她看起来有点像一根桀骜不驯的木头,惯会使用和光同尘来掩盖她内在的特立独行。她在感情上有点木然,在思想上有点反传统。想要和她恋爱只有一次机会,如果失败了就再也不可能了。”

 

“呃……你们老师说的是不是有点太夸张了?”事实上,你室友根本没怎么听懂。

 

面对你室友的质疑,你师姐低下头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她问:“她有说什么时候回来吗?”

 

“没有。她把房子都退了,所以有可能不会再回来。她说想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定居,这里让她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每天都只在做两件事,抱怨和炫耀。”

 

“那你知道她去哪了吗?”

 

你室友晃了晃手机,笑道:“很快就会知道。”

 

就你室友那个大嘴巴,她知道了你们的事,很快你所有的朋友都知道了你师姐要追你的事,然后她们还都特别默契的瞒着你不说。

 

为了让你师姐百分之百安心,把握住你老师说的“只有一次机会”,她们都开始各种试探你是否真的喜欢你师姐。

 

最终她们得出结论:是的,喜欢

 

于是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和你一同支教的同事非常突兀的说要给你介绍个对象。你愣了一下然后婉拒了。但她不依不饶的让你去看看,说那边已经在等了,成不成的你去看看也算是尊重对方。

 

你寻思着同事也是出于好心,就答应了她。她把你带到山脚下,要你沿着河一直往前走,你按照她说的走了大概五分钟,然后看到了一个熟人,你师姐正坐在一块较为平坦的大石头上看水里的鱼。

 

你乍一开始没敢吱声,十分紧张的环顾了一下四周,然后和她打了招呼。

 

“师姐?好巧啊,没想到在这遇到你。”

 

“嗯……要过来坐吗?”

 

“呃……您是……”

 

“我是在等你。”

 

其实你想找个借口走的,但是你的双腿此时已经不受你的控制走了过去。

 

“这里的风景很不错。”

 

“嗯,很好。”

 

“你以后要在这边居住吗?”

 

“说不准。我哪里都想去看看,在哪都待不长久。”

 

“嗯。”你师姐沉默了一会儿,微红着脸说道:“你自己可能不知道,但你在一个地方待了很久很久了。”

 

“在哪里?”

 

“在我心里。”

 

“师姐?”

 

“我,我其实准备追求你很长时间了。但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怎么做。后来我的一个朋友教我做一些简单的约会的事情比如说看电影,去情侣餐厅点情侣套餐。可我还没来得及落实,你就来这边了。”

 

你师姐说完后,你不知该如何回答她,不仅如此,你的眼泪还莫名其妙的掉了下来。你师姐看你突然哭了有些无措,她想伸手帮你擦眼泪但又怕你抗拒。

 

你想说话但是哽咽着完全说不出。

 

你蹲到河边,用河水不停的泼向自己的脸,心里也不断在疏导自己。情绪勉强稳定下来后,你对上你师姐担忧忐忑的目光,微微扯了扯嘴角。

 

用调侃的语气说着:“我还以为我这辈子都没有人爱了呢。”

 

你师姐抿了抿唇,过去替你将脸擦干净,然后轻轻抱住了你,“说什么傻话呢!就算没有我,至少还有老师是爱你的。”

 

爱吗?

 

你曾因为觉得你老师偏心而和她闹了矛盾。后来你觉得很羞愧,托人替你递了一封道歉请罪的信后你再也没去见她。每次送东西都是让别人帮忙或者把东西放在她家门口就离开。而你的老师从没让人给你传什么话,也没见你。

 

其实再见你师姐你也觉得挺没脸的,毕竟之前激动之时你不仅诋毁了她的朋友还说她眼瞎。如此差劲的你怎么能和你师姐站在一起。

 

但眼瞎或许也没错,虽然是对她不尊重,但她居然没有看透你的本质,看上了你,也算眼瞎吧。

 

“谢谢师姐,不过谈对象的事”

 

你师姐及时伸手捂住了你的嘴,“不许拒绝,不管你有什么理由。有什么问题我都可以去解决。”

 

“我就是最大的问题,我过去干过很多罪恶的事,未来也可能还会做。您不该受我的污染。”

 

你师姐眉头紧皱,她觉得你对自己的要求太严格了,如果你做的那些事可以称之为罪恶的话,那人基本就没什么活头了,十有八九都该下地狱。

 

有时候人的暴怒、嫉妒、贪婪等等在短期内爆发出来是无法消除的,想要控制它们很不容易。她没见过有人可以一直心平气和,她自己也有情绪恶劣的时候。况且有些事并不能怪你。

 

连你老师都曾亲口和她承认当初确实对你很不公平。

 

但你情绪过去之后,不再对你的老师有任何的异议,始终都在检讨自己。很少有人能做到像你这样。

 

“如果这就是你的问题的话,那我认可你的罪恶,并处罚你这个哪都想去的人永远圈禁在我身边。”

 

“师姐?”

 

你师姐这次紧紧将你搂进怀里。

 

“等这边的事情做完,我们回去看看老师吧,以她学生的恋人的身份。”

 

你点了点头,任由罪恶感再次充斥全身,你想和你师姐在一起,去他的反思,去他的羞愧!

 

如果你有罪,今后就让你师姐来惩罚你吧!

 上一棒 @Listen in the 下一棒 @尹殿棋士Chris 

 


评论(16)

热度(29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